從俄烏衝突 看防疫作戰
我真的很認真!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第9條修正草案的協商與現況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5歲微風 Happy Mother's Day
朦朧淚光中 彷彿又看到媽媽身影
讓老媽享受 太后般待遇
阿母啊! 請來夢裡相會!
永念母愛 診所成為長照C據點
不同光源 可讓珠寶現出原形
醫學院沒教的事 從醫學生到臨床醫師的角色轉換
人們會喜歡您 源自於您自己
在學習路上 領略不一樣的風景
下班後掙扎 先睡覺還是先吃飯
適性發展 廣結善緣
有效提升接種率 診所挺進前線 承接疫苗快打站
臺中市 疫苗高覆蓋率
勞多者能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IgE介導病疾的全方位治療
免疫標靶 治療的「東風」? 使用抗組胺藥物增強 T 細胞的活化
乾眼症 不只單純的「眼睛乾乾」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退休寫照 海闊天空
疫情影響 診所報稅最新調整
白袍橘世代 養生養老看門道
新新老年族群 健康生活基層診所來幫忙
類家人共住社區 健康時青春結伴
疫情舒壓 發現自己很多潛能
【醫林短波】 運動派對 澄清醫院60週年慶
參唱《布蘭詩歌》 勇氣被挑旺
臺中小百岳 優美山景小旅行
歷史歲月和現代生活交織的光景 百年古蹟儒考棚 綻放新魅力
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 手機班招生
 
從俄烏衝突 看防疫作戰
文 / 陳文侯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俄烏衝突至全面戰爭已超過1個月,戰前及戰爭剛開始時的預測,一般認為俄羅斯的軍力明顯優於烏克蘭,戰況可能會一面倒,而進行至今卻呈現拉鋸戰的狀況。此時新冠疫情尚未消失,防疫視同作戰,我們仍處於防疫作戰的時期。由實際的軍事衝突來檢視防疫作戰的得失,應可讓我們得到一些啟示。一場戰爭的勝敗因素很多,分析起來,以下幾點都可能影響戰局:

01人員訓練及補充
作戰最重要的是人員,包括人員數量、素質與訓練都是重要的一環。從俄羅斯被烏克蘭俘虜的前線軍人來看,有些是訓練沒多久的新兵,其經驗與戰鬥技能還很生疏,對戰況的掌握相對不佳,戰鬥力較弱。而前線人員發生不足的時候,後備人員的補充是具有左右戰果的決定因素。

02重裝備到位
軍事衝突時,飛機、直升機、坦克、大砲、各式船艦、飛彈等等重裝備是作戰的重要憑藉。防疫時,篩檢設備、疫苗、藥物、醫療設備等等則不可或缺。

03正確建立及熟練標準作業程序(SOP)
在作戰的急迫環境中,完備的標準作業程序(SOP)能迅速而有效率地讓前線人員進入狀況,發揮應有的戰力,不致亂成一團而耽誤任務之執行。不正確的SOP,或是未能遵守SOP去執行,恐怕會承受嚴重的挫折。

04加強生產及儲備物資
戰備物資和民生物資必須足量供應並加強生產,在非常時期各種需求量甚至比平時大,更有可能因為種種因素而無法正常生產,故儲備量要非常充足。

05暢通後勤補給體系
在前線的作戰持續進行時,後勤補給是生命線。若生命線中斷,將面臨失敗的結果,正所謂「三軍未發,糧草先行」。後勤補給的範圍不只是食物,還包括彈藥及其他必需品及消耗品。防疫物資的供應也一樣重要,這是防疫人員的必需品,等同於武器。

06強化即時通訊系統
命令之下達及各單位間的聯繫是作戰時致勝的要點。以此次俄烏衝突來看,俄羅斯的通訊系統不良或是被干擾,造成有些軍方高層用手機對外聯絡,洩漏了軍機與暴露了位置而招致不幸。馬斯克提供星鏈通訊給烏克蘭使用,極度增強烏軍戰力。新冠疫情期間為了迅速聯繫,手機簡訊及Line成為重要的工具,較email更為方便。

07尋求盟友協助
在俄烏衝突中,多數歐洲國家及美國、日本等都聲援與以軍用物資援助烏克蘭。俄羅斯也有白俄羅斯、中國等國的幫忙,僅靠單一國家的資源比較無法長期作戰。同樣的,在新冠疫情當中,美國、日本、立陶宛等國以疫苗援助臺灣,讓臺灣度過初期缺乏疫苗的困境,這些都是實際發生的例子。

08全民團結一致
烏克蘭以比較少的人口及明顯較弱的軍力,卻能成功阻擋俄羅斯的攻擊,而不是一戰而潰,甚至越打越勇,這是全民團結一致的結果。同樣在防疫的過程中,惟有全民團結一致,各種措施方能落實,達到預期的目標與成效。

一個多月來俄烏戰爭所導致的死亡人數,俄軍方面可能達萬人。烏克蘭方面,烏軍死傷數千,平民死傷可能也達萬人以上。但與新冠疫情相比,全世界因染疫而死亡的人數已經超過600萬。故新冠病毒所造成的危害範圍更廣(全世界),時間更長(已超過兩年),嚴重度與俄烏衝突等非大規模戰爭相比,恐有過之。許多國家陸續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政策,而目前全世界每日染疫死亡的人數仍有數千。於此我們醫療工作者必須隨時有第一線作戰的準備,從俄烏衝突中吸取經驗與教訓,必定要贏取勝利,守護國民的健康。

圖說
1. 陳文侯理事長於臺中市公害糾紛調處委員會擔任主席。
2.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監事、顧問與幹部表達支持烏克蘭,反對俄羅斯發動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