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會員將達四千人 迎向求變新時代
會務報導-天時 地利 人和 臺中市醫師公會 新購七樓會議室 慢工出細活
化解潛在醫糾 醫師不再孤軍奮戰
雲端醫療影像互享 健保署啟用平台
避開雷區快樂執業
勞基法最新修訂 醫療院所共遵守
診所兩頭班 不受輪班制規範
羅倫檭 走出北山 勤耕醫界一片田
智能˙精準˙再生 醫療變身ING
智能領航 中榮打造智慧醫院
發展智能系統 員基醫院新體驗
精準醫學 邁入健康4.0新時代
變形中的手術房 未來手術房 類似電影特效
再生醫療 捲起國際新風潮
推展長照2.0 臺中榮總日照中心 老幼共托共學
宅醫療 觸動人心 走出診間 遇見行醫初衷
另類數學 定義錯綜複雜
死生大事 即時服務 本會熱心公益醫療院所接受表揚
流感、快篩、克流感 診所面對疫情 有功無賞甚至倒貼
臺中醫林 青春演義 筆墨由文青
候診室 化身音樂廳
《莊子兵法》勝出大劇場 黑色喜劇 揭露人性中的幽微與掙扎
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 爵士樂團 站上國際舞臺
期待 桌球女力一起來 臺中市醫師公會107年度桌球錦標賽成績揭曉
 
診所兩頭班
不受輪班制規範

文 / 林恒立
 
新制勞基法一例一休,自106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引發來自資方全面的反彈,對於醫療行業也是如此,因為原本已經出現的醫護人員人力吃緊的醫院出現搶人大戰,診所的醫師頭更大,徵人啟事乏人問津,有些醫院只好訴諸「高薪」。
 

各業的成本上升5-7%

台灣醫療產業工會在去年開始就一再強調,台灣醫療產業由於工作環境的血汗,所以表面上超時工作的醫護人員可以提供病患服務,但是一旦出現勞動條件的改善,人力資源馬上吃緊!除了人力需求增加之外,「一例一休」的改變,也連帶影響各業的成本上升5-7%,醫療行業也不例外。
 
醫院、西基總額預算協定成長率中的「醫療成本指數改變率」也包含此因素。還有與薪資掛鉤的相關成本:包括勞保、健保、勞退、就業保險及加班費,這些也是連帶提高成本,針對各界的疑慮和新制勞基法的缺點,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修法,立法院在1月10日通過,3月1日實施,其中勞基法第34條輪班制的規範,再度引起大家的關注。
 
診所11小時休息時間有困難
 
因為診所時段會出現無法有11小時休息時間,對於基層診所的固定排班是否屬於輪班制,邱泰源委員特別召開公聽會,與會的勞動部長官回應,「小診所常見看早、晚診的兩頭班是否受到規範,勞動部解釋,兩頭班不受到輪班制的規範。並解釋,輪班制是指事業單位之工作型態定有數個班別,由勞工分組輪替完成各班別之工作,譬如說大醫院護理師的兩班或三班制,就應用勞基法第34條輪班制的規範。」
 
台灣產業勞動條件的改善,是深化民主的關鍵,政治民主之後,大家要求的就是社會公平正義,其中貧富差距擴大的趨勢,一定要透過勞動條件、租稅制度的改善,否則社會不穩定也會危害政治、經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