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會員將達四千人 迎向求變新時代
會務報導-天時 地利 人和 臺中市醫師公會 新購七樓會議室 慢工出細活
化解潛在醫糾 醫師不再孤軍奮戰
雲端醫療影像互享 健保署啟用平台
避開雷區快樂執業
勞基法最新修訂 醫療院所共遵守
診所兩頭班 不受輪班制規範
羅倫檭 走出北山 勤耕醫界一片田
智能˙精準˙再生 醫療變身ING
智能領航 中榮打造智慧醫院
發展智能系統 員基醫院新體驗
精準醫學 邁入健康4.0新時代
變形中的手術房 未來手術房 類似電影特效
再生醫療 捲起國際新風潮
推展長照2.0 臺中榮總日照中心 老幼共托共學
宅醫療 觸動人心 走出診間 遇見行醫初衷
另類數學 定義錯綜複雜
死生大事 即時服務 本會熱心公益醫療院所接受表揚
流感、快篩、克流感 診所面對疫情 有功無賞甚至倒貼
臺中醫林 青春演義 筆墨由文青
候診室 化身音樂廳
《莊子兵法》勝出大劇場 黑色喜劇 揭露人性中的幽微與掙扎
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 爵士樂團 站上國際舞臺
期待 桌球女力一起來 臺中市醫師公會107年度桌球錦標賽成績揭曉
 
化解潛在醫糾
醫師不再孤軍奮戰

文 /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加入衛福部「醫療爭議溝通關懷服務」試辦計畫,扮演醫病間第三方溝通平臺角色,即日起會員若遇到潛在醫療爭議或醫療事故,皆可向公會諮詢及申請「醫療爭議溝通關懷服務」,將有助於在風暴形成前化解爭議糾紛。 醫療糾紛不只是醫療人員的夢魘,也是病人的痛,使醫病關係緊張,也造成執業環境惡化。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從102年起,積極輔導100床以上醫院設置「關懷小組」,期能在醫療爭議發生的第一時間介入關懷,一方面以同理心傾聽病方需求、促進醫病對話,另一方面作為員工後盾,給予心理支持和其他協助。關懷小組實施多年,已有不錯成效,不只衛生局調處案件呈現微幅下降趨勢,對於改善醫病關係與醫療品質,也有一定貢獻,目前已有93.7%醫院成立關懷小組。

三成醫糾 發生在基層診所

然而,醫療爭議並非只發生在大型醫院,實證研究發現,亦有三成七的醫療刑事訴訟和近三成的民事案件,是針對基層診所和地區醫院而來1,2。有鑑於基層院所較難有足夠人力與資源來設置相關機制,衛福部因此於106年起推動「醫療爭議處理品質提升計畫」,輔導醫師公會成立關懷小組,並規劃建立適用於基層醫療的醫療爭議溝通關懷機制。 臺中市近年在地方法院、衛生局、醫師公會、醫事法學會的合作下,已建立起相當完善的醫療爭議處理網絡,臺中市醫師公會的優秀團隊亦有運作關懷小組的相關經驗,因此成為首波試辦的縣市之一;自107年起,會員若遇到潛在醫療爭議或醫療事故,皆可向公會諮詢申請「醫療爭議溝通關懷服務」。

促進協商 醫療爭議溝通關懷服務

醫療爭議溝通關懷服務是醫病間的第三方溝通平臺,以關懷小組為核心,成員包括醫療、法律專家、社工、心理師及社會公正人士等,多數具有豐富的醫療爭議處理經驗。服務包含5大面向:
一、關懷諮詢:瞭解事件發生經過及個案訴求,並提供建議;
二、溝通說明:即時安排說明與溝通的機會;
三、促進協商:於專業人士支援下,以中立立場協助解決疑惑;
四、心理支持:提供心理支持或相關諮詢管道;
五、資源轉介:協助了解是否有其他合適之社會資源,或轉介其他爭議處理管道。



不再孤軍奮戰 創造理性對話空間

林義龍醫師曾分析醫療糾紛形成的主要因素3包括:醫療認知不同、病情溝通不良與治療結果不佳。當病方遭遇不良結果時,可能難以理解是否為醫療的風險與極限,亦無從判斷醫師是否有盡力,若加上醫方以逃避或防衛來回應疑惑時,往往造成不信任感的加深,惡性循環之下終釀成訴訟糾紛。如果說認知落差與溝通不良是「病因」,公會的關懷溝通機制,正好是弭平落差的「解藥良方」。

從另一個角度看,醫師也是醫療爭議的受害者,公會是最能同理也最能理解醫療難處的角色,公會提供的溝通關懷服務就像是提供一套支援系統,基層醫師面對醫療爭議時可以不再孤軍奮戰。又因醫療具有高度專業性,關懷小組可適時導入醫療或法律專家之意見,從第三方立場提供客觀見解,有助於釐清事實及爭點,創造較理性的對話空間,對於後續調解、調處亦有幫助。



申請流程 公會專人研擬因應方案

當醫療行為發生不良結果,而使醫病之間有所爭議或其他需協調之事項時,醫病雙方當事人或其利害關係人皆可提出申請。申請方式如下:
(1)醫師自行申請:醫師個人需要諮詢及關懷時,可直接向醫師公會提出申請。
(2)醫病共同申請:醫師可向病方說明此項資源,取得病人同意後,由醫師填具轉介單(內附病人同意書)向公會申請。
(3)病方自行申請:當病方透過其他管道(如衛生局)申訴時,由該機構適時提供本服務之資訊,由病方自行向醫師公會申請服務。
公會受理案件後,先有專人瞭解事件經過和雙方訴求,並指派適當小組成員進行關懷,研擬因應方案,並視需要安排當面會談;若演變成醫療糾紛,公會也可提供外部處理機制(例如調解管道、醫療傷害救濟或其他訴訟外途徑)的相關建議。


藥害救濟基金會 執行醫糾資源整合

藥害救濟基金會是衛福部依法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長期協助政府推動藥害救濟及醫療事故(生育、手術麻醉)救濟相關政策,致力於醫藥環境健全發展。衛福部自106年起委託基金會辦理「醫療爭議處理品質提升計畫」,除輔導縣市醫師公會建立醫療爭議溝通關懷機制外,並且積極辦理醫療爭議溝通關懷調解人才訓練及人才庫建立等業務。

目前已有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高雄市、雲林縣、臺東縣六個縣市,共8個醫師公會率先加入試辦計畫,並完成醫療爭議溝通關懷機制之建立,實為基層醫療院所與醫師之福音,期待透過此項服務及各種訴訟外爭議處理機制的連結和運用,建立醫病合作互信的環境,共同面對真正的敵人──疾病。 


「醫療爭議溝通關懷服務」不可不知!

107年衛福部整合醫療、法律專家、社工、心理師及社會公正人士,成立「醫療爭議溝通關懷服務」,在潛在醫療爭議或醫療事故案件中,扮演醫病間第三方溝通平臺,服務包括了解案件提供建議、安排溝通說明機會、提供諮詢管道和資源轉介等。主要目的在於消弭醫療糾紛形成訴訟,減少醫病雙方傷害及社會資源的浪費。

參考資料
1.劉邦揚,我國地方法院刑事醫療糾紛判決之實證研究,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年6月。
2.張耘慈,臺灣地方法院民事醫療糾紛判決之實證研究,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論文,2011年6月。
3.林義龍,醫療糾紛關懷與調解之臺中經驗,月旦醫事法報告第三期,2017年1月。

臺中經驗 促使試辦計畫更臻成熟

臺中市醫師公會曾在104年成立醫糾關懷小組,搭配獨有的「互助金制度」,協助會員處理醫療糾紛。不過當時並沒有正式受理案件,分析原因可能包括3:診所與公會非屬同一機構,基於名譽或息事寧人等原因而無法及時回報,或已形成糾紛才尋求協助;擔心關懷小組介入反而易引起病方質疑疏失;難以說服病方接受第三方公會介入協調。 根據臺中市的經驗,此次試辦計畫除加強對基層醫師的宣傳之外,還有以下特色:

(一)設計病人同意書,解決個資運用及倫理之爭議

和院內關懷小組不同,因公會與院所非屬同一機構,故由公會介入關懷前需取得病人同意;醫師在向病人說明本服務時,可參照「社會資源」的角度,說明此為政府的政策美意,因醫療之高度專業性,故由醫師公會提供兼具人性與專業的溝通關懷服務。

(二)設計友善宣傳素材,消弭「醫療爭議」的預設立場

關懷機制的核心精神是處理潛在或前期的醫療爭議,為鼓勵基層醫師和病人多加利用此一溝通管道,本次計畫的對外文宣皆以「醫病溝通關懷服務」為題,對於醫療不良事件採取開放立場,以消除醫師的顧慮和病方的疑慮。

(三)搭配民眾信賴之多元管道推廣

民眾遭遇醫療爭議時,可能尋求衛生局、法律諮詢機構或消保團體的協助,然衛生局的調處場合已形成醫病對立之態勢,而法扶、律師事務所或消保團體則缺乏醫療專業背景與資源。本服務亦與上述機關團體合作,當民眾尋求醫療爭議相關協助時,該機關團體可適時提供服務資訊並推薦轉介,強化公會的「第三方」立場,增進醫病雙方運用意願。

衛福部指導、藥害救濟基金會承辦之「醫療爭議處理實務觀摩研討會」,邀請臺中市醫師公會陳文侯理事長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