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會員將達四千人 迎向求變新時代
會務報導-天時 地利 人和 臺中市醫師公會 新購七樓會議室 慢工出細活
化解潛在醫糾 醫師不再孤軍奮戰
雲端醫療影像互享 健保署啟用平台
避開雷區快樂執業
勞基法最新修訂 醫療院所共遵守
診所兩頭班 不受輪班制規範
羅倫檭 走出北山 勤耕醫界一片田
智能˙精準˙再生 醫療變身ING
智能領航 中榮打造智慧醫院
發展智能系統 員基醫院新體驗
精準醫學 邁入健康4.0新時代
變形中的手術房 未來手術房 類似電影特效
再生醫療 捲起國際新風潮
推展長照2.0 臺中榮總日照中心 老幼共托共學
宅醫療 觸動人心 走出診間 遇見行醫初衷
另類數學 定義錯綜複雜
死生大事 即時服務 本會熱心公益醫療院所接受表揚
流感、快篩、克流感 診所面對疫情 有功無賞甚至倒貼
臺中醫林 青春演義 筆墨由文青
候診室 化身音樂廳
《莊子兵法》勝出大劇場 黑色喜劇 揭露人性中的幽微與掙扎
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 爵士樂團 站上國際舞臺
期待 桌球女力一起來 臺中市醫師公會107年度桌球錦標賽成績揭曉
 
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
爵士樂團 站上國際舞臺

 
文 / 陳國光  光仁骨外科診所
 
2017年7月12日至7月16日,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SAXOPHONE爵士樂團一行三十幾人,懷著愉快的心情,飛到馬來西亞做一場募款音樂會,這是協會成立以來首次到海外演出。並且必須簽下一紙同意書:不論發生任何意外或死亡,不得追究。
 
馬來西亞募款音樂會
 
五天四夜的行程,参與演出的醫師、夫人及團員共三十幾人,由臺灣直飛馬來西亞吉隆坡。這場音樂會係應馬來西亞居鑾中華中學的邀請,由環球科技大學許淑敏董事長居中安排,為慶祝建校一百週年而規劃的音樂會,目標是籌募華僑清寒子弟來臺灣就讀大學的獎學金。
 
第一天晚上由臺灣留學生同學會方俊能會長宴請我們團員。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章代表、副代表尹新垣與外館多位同仁,及僑界領袖多人出席。席間互相贈送禮物,並有卡拉OK,大家踴躍上臺歡唱,賓主盡歡,度過一個愉快的夜晚。
 
第二天,參觀吉隆坡的地標雙子星塔,兩座高塔比美臺灣的101大樓,非常壯觀。百貨公司人潮洶湧、熱鬧非凡。市區車水馬龍。
第三天,直接驅車前往位於吉隆坡南部佛州居鑾,沿途參觀皇宮及其他美麗的景點。晚宴席開三十幾桌,受到馬來西亞僑界26鄉社團熱烈歡迎,馬來西亞各地領袖和僑胞出席踴躍。晚會請來當地歌星表演,並邀請我們上臺演唱,劉彥山醫師、蔡時安醫師和我都上臺高歌一曲,達到眾樂樂的目的。
 
居鑾中華中學課本來自臺灣
 
居鑾中華中學建校已有一百年,是由馬來西亞華僑讀集資設立的私立中學。他們為了後代子子孫孫不會被馬來文化同化,努力學習中文,保護中華文化傳統不遺餘力。學校佔地廣大,教學設備完整,包含國小、國中、高中三種學制。校長與老師皆是在臺灣唸大學畢業的僑生,學成返國服務鄉里。學生學習繁體中文,使用的課本和教材來自臺灣。
 
7月15日早上,團員進入中華二小演藝廳彩排。夫人們逛街購買特產及伴手禮。在丁鴻志理事長領軍下,樂團組織完整,有SOPRANO SAX三把,ALTO SAX五把,TENOR SAX四把,加上洪東曉醫師的BARITONE SAX一把,劉彥山醫師Guitar一把,還有柯志昌老師KEYBOARD伴奏,秘書長楊朝弘醫師指揮,丁鴻志理事長的公子丁英哲先生主持節目,整場表演22首曲目,特別安排華僑熟悉愛唱的流行歌曲。
 
募得約臺幣七十萬元獎學金
 
晚上七點正式音樂會開始,除了大團的SAXOPHONE演奏,還有蔡時安醫師的獨唱,劉彥山醫師的一首馬來西亞國民歌謠Rasa Sayang吉他演唱,更激起觀眾的共鳴。安可曲「高山青」帶動唱,由尹公使和團員夫人們在臺下帶動跳,全場觀眾起立又唱又跳,讓表演達到最高潮,就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成功落幕。
 
音樂會是為募款而售票,一千五百個座位銷售一空,觀眾爆滿,熱情指數破表。臺灣駐馬來亞經濟文化代表處尹公使及駐館同仁也出席音樂會,給予我們鼓勵。這一場音樂會募得了約臺幣七十萬的獎學金,可協助更多的華僑子弟順利到臺灣就讀大學。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馬來西亞吃到又香又甜的菓王榴槤及菓后山竹。當地僑胞好熱情,特別買來最新鮮的榴槤及山竹,讓我們大塊朵頤,連不太敢吃的團員都破戒嚐到甜頭。相約下次再來,直接到榴槤山上吃現摘的榴槤。
 
在此特別感謝居鑾中華中學及當地的僑界領袖,環球科技大學董事長許淑敏博士,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理事長丁鴻志醫師,及秘書長楊朝弘醫師,以及所有參與表演的團員及夫人啦啦隊,和幕後所有工作人員,終於完成這項有意義的任務,和完美的國民外交。
 
日本東京文京音樂廳兩場音樂會
 
2017年10月6日至10月10日,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與日本明治大學曼陀鈴樂團在日本東京文京音樂廳演出兩場音樂會。
 
日本明治大學曼陀鈴樂團歷史悠久,為擴大慶祝創立40週年,特別透過環球科技大學創辦人許文志博士的安排,邀請我們樂團到東京與他們共同演出。此樂團是職業表演者,每年固定在東京文京音樂廳售票表演兩場,門票四千五百元日幣。
 
日本明治大學曼陀鈴樂團首度邀請SAXOPHONE樂團合作表演,何況又來自臺灣,特別緊張慎重。當然我們絕對不能有任何差錯,我們必須為他們增加票房、增加賣點。為了不漏氣,每週三晚上十點至十二點加強集訓,在楊宜嫣女士家地下室認真嚴謹的反復練習。早在三個月前日方要求每隔三周必須傳練習的音樂帶給他們試聽,他們再三修正樂曲。經過三個月的努力,一行人終於踏上日本東京文京音樂廳。日本人做事非常謹慎,我們到日本的第二天就彩排一整天。表演當天早上也做預演。
 
許文志博士慷慨解囊辦慶功宴
 
東京文京音樂廳是一個可容納二千人的大型音樂廳。當天觀眾爆滿,座無虛席。很多觀眾非常好奇傳統的曼陀鈴和SAXOPHONE大合奏會激起什麼樣的火花,尤其特別是來自臺灣一群醫師組成的SAXOPHONE爵士樂團。
 
10月8日下午及晚上各有一場音樂會。當天兩場我們樂團的表現,連日本音樂總監都表示肯定,更重要的是觀眾十分滿意。當司儀介紹我們時,全場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給了我們最好的回饋和鼓勵。
感謝環球科技大學創辦人許文志博士的安排,我們才有機會踏進東京文京音樂廳表演。許文志博士慷慨解囊辦慶功宴,招待我們吃日本神戶和牛大餐。最後一天參觀了日本東京的皇宮、神社,真是一次愉快的音樂之旅。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出國表演,讓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再度站上國際舞臺,漂亮演出,宣揚國威。
 
2017年度公演暨創立十週年慶
 
2017年12月31日跨年夜晚上,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在臺中市中山堂舉辦年度公演。一千六百個座位坐著滿滿熱情的觀眾,盛況空前。
 
節目安排非常精采,大團演出氣勢磅礡,穿插長笛團、貓頭鷹SAXOPHONE重奏團,蔡時安醫師和方芸醫師歌唱表演,劉彥山醫師吉他歌唱表演,絕無冷場。特別感謝主持人廖長州醫師賢伉儷情義相挺,精彩的串場,使節目進行順暢,增色不少,獲得了熱烈迴響。最後節目安排安可曲「高山青」帶動唱,倒數計時中劃下完美的句點,2017是豐收精彩的一年。
 
感謝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團員無私付出,感謝觀眾熱情的掌聲。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創立至今十週年,在丁鴻志理事長的領導之下,茁壯長大。醫師除了門診工作之餘,培養音樂專長,至少學會一種樂器,和一群同好共同學習,共同成長,自娛娛人,有自我實現的成就感,實在非常快樂。同時一起擕手做公益,提升醫師形象。
 
歡迎大家快來加入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共創快樂美好的人生。
 
馬來西亞募款音樂會,是協會成立以來首次到海外演出。
會員表演之外順遊吉隆坡飽覽異國風光。
日本明治大學曼陀鈴樂團邀請SAXOPHONE樂團合作表演。
日本二場緊張的售票演出結束,會員輕鬆相約暢遊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