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會員將達四千人 迎向求變新時代
會務報導-天時 地利 人和 臺中市醫師公會 新購七樓會議室 慢工出細活
化解潛在醫糾 醫師不再孤軍奮戰
雲端醫療影像互享 健保署啟用平台
避開雷區快樂執業
勞基法最新修訂 醫療院所共遵守
診所兩頭班 不受輪班制規範
羅倫檭 走出北山 勤耕醫界一片田
智能˙精準˙再生 醫療變身ING
智能領航 中榮打造智慧醫院
發展智能系統 員基醫院新體驗
精準醫學 邁入健康4.0新時代
變形中的手術房 未來手術房 類似電影特效
再生醫療 捲起國際新風潮
推展長照2.0 臺中榮總日照中心 老幼共托共學
宅醫療 觸動人心 走出診間 遇見行醫初衷
另類數學 定義錯綜複雜
死生大事 即時服務 本會熱心公益醫療院所接受表揚
流感、快篩、克流感 診所面對疫情 有功無賞甚至倒貼
臺中醫林 青春演義 筆墨由文青
候診室 化身音樂廳
《莊子兵法》勝出大劇場 黑色喜劇 揭露人性中的幽微與掙扎
臺中市醫師音樂協會 爵士樂團 站上國際舞臺
期待 桌球女力一起來 臺中市醫師公會107年度桌球錦標賽成績揭曉
 
候診室
化身音樂廳

 
文/政禾診所
 
編按:
臺中市有一家診所,候診室化身音樂廰,邀請專業演出團隊舉辦一場場古典音樂會,觀眾來自診所患者、家屬和社區民眾。為讓參與民眾更能溶入古典音樂,在節目開始之前會由醫界的專業音樂導聆人鄭冬佶醫師進行導聆。這種診所透過音樂會的另類醫病交流在臺中市少見, 本刊特別邀請政禾診所分享讀者。
 
古典音樂欣賞  另類醫病交流
 
帕海貝爾的卡農琴聲一起,現場所有參加音樂會的來賓馬上沉浸於優雅的鋼琴旋律之中,也為臺中市政禾診所2018年度古典音樂節揭開序曲。
卡農 (canon)並不是一首歌曲名稱,而是一種流行於巴洛克時期的複調音樂體裁。canon一詞源於古法語,意思是『依靠』,也有人翻成『規律』,輪唱也是一種卡農。(註:Kanon是canon的德語),在卡農中,最先出現的旋律是導句,以後模仿的是答句。卡農的所有聲部雖然都模仿一個聲部,但不同高度的聲部依一定間隔進入,造成一種此起彼伏,連綿不絕的效果。
音樂會的呈現,透過博士演奏家的演奏,深入與透徹的音樂聲,帶領大家進入一種放鬆與層次分明的心靈饗宴。而由導聆的方式,先帶領大家了解古典音樂的故事由來,進而帶著大家了解音律中的起承轉合,音樂聲中所蘊含的故事,音樂旋律之中,彷彿有了畫面隨著音樂一幕一幕的呈現。
 
流浪者之歌
旋律使人心蕩神馳
 
「流浪者之歌」(Zigeunerweisen)作品20是西班牙小提琴家薩拉沙泰(Pablo Martn Melitn de Sarasate y Navascuz,1844 - 1908)在1878年完成的附有管弦樂伴奏的小提琴曲。曲題原文是「吉普賽旋律」之意。「流浪者之歌」,曲中含有吉普賽音樂特有的懶散部分(Lassu)與狂熱部分(Friss),這是一首華麗而富於戲劇性的小提琴曲。曲中安排幾段匈牙利民謠與通俗音樂的旋律,原為小提琴與管弦樂演奏的樂曲,但很多時候,由小提琴與鋼琴演奏,全曲由相當於協奏曲3樂章的連續的3部分形成,但演奏時間只有8分鐘左右。
這首樂曲是薩拉沙泰所有作品中最為世人所熟悉的名作,迴腸盪氣的傷感色彩與艱澀深奧的小提琴技巧所交織演繹出來的絢爛,聆聽後使人心蕩神馳不已。吉普賽民族在世界上分布廣泛,皆是不定居的流浪民族,世世代代過著清苦且飽受歧視的生活,但這個民族卻活潑、樂觀、能歌善舞。薩拉沙泰十分洽當的描寫了這個民族性格的幾個側面,並使小提琴的旋律與技巧性有了相當完美的結合。
 
鄭冬佶醫師導聆  開拓心靈視野
 
臺中市美藝三重奏樂團是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輔導而成立的演藝團體,宗旨為推廣古典音樂,培養偉大的欣賞者。而在每一導聆音樂會中,透過深入淺出的導聆與音樂家精彩的演出,讓大家體會古典音樂的精緻與豐美,開拓更寬廣的心靈視野。
主持人暨音樂導聆鄭冬佶先生,同時也是鄭冬佶眼科診所院長,從大學時期就對古典音樂有極大的狂熱,經常被戲稱為古典音樂的狂熱份子,與許庭源醫師也是大學時期的摯友,兩人除了對於醫學的研究以外,對於音樂也是彼此交流的夥伴。音樂會除了精選拉赫曼尼諾夫與舒伯特與古典音樂以外,也極具創意的運用了三重奏的演奏方式,完美的與臺灣民謠結合演奏,將臺灣民謠帶入另一層次的音樂呈現。
 
政禾診所
環境媲美音樂廳
 
此次於臺中成立政禾診所,也因為地緣關係,許醫師特地邀請鄭冬佶院長為政禾診所規劃了整年度的音樂會,也別於一般的診所只是看病拿藥的地方,政禾診所的設置除了醫療服務以外,更希望可以給予患者與家屬都能在一個心靈放鬆與無壓力的就診環境。
政禾診所的優雅環境,每個來參加音樂會的來賓都讚不絕口,高挑寬敞的大廳,媲美音樂廳的環境,更讓音樂會中樂器的聲線環繞更為突出,鄭院長還說環境比國家音樂廳還要棒,而來賓更能近距離的與音樂家們接觸,更是難得的經驗。而整個音樂會就在最後由呂春美博士動人的演唱之中暫告落幕,讓我們期待下一場的音樂會到來。
 
政禾診所粉絲專頁